Thursday, July 16, 2009

沙巴-文莱游记
















Part1~晴天,
我们中午12:30出门。在此之前,我们忙活了一个早上,又是整理行李,又是去银行存钱。幸好,这阵忙活并未影响我们的情绪。今天,终于去试了把431KM/H的‘快感’,似乎还如履平地。在车上,我们就迫不及待地亮出了新法宝CANON DV。飞机是16:00起飞的,是文莱航空公司的(Royal Brunei)。同行的多为小夫妻,来都蜜月的也不少。领队的名字颇为女性化,他蛮热心的。文莱航空公司的空姐装束很奇怪,典型的伊斯兰教装束(头巾)。最搞笑的是飞机起飞时也要祷告,还要真主安拉帮助‘shorten the distance’,真管用。4个多小时的飞机时间,我就靠吃饭、上厕所和睡觉打发时间。需要提一下的是,从飞机上开始,我们注意到一个小屏幕上的箭头,每段时间指向都不一样的,后来领队告诉我们,那是伊斯兰教徒朝拜麦家的方向,飞机无论飞到哪里,麦家的方向只有一个。)中途在文莱首府斯里巴加湾转机,然后抵达沙巴。沙巴是马来西亚十三洲之一,在东马,首府为亚庇(哥打京那巴鲁,Kota Kinabalu)。买来西亚有13个洲组成,11个在西马,2个在东马,沙巴就是其中之一。但马来西亚的国旗上有14条红白相间的条纹,原来新加坡也属于马来西亚。30%为华人,56%为马来人(又分土著和非土著,很复杂),其余为印尼人。马来西亚各族之间相处平衡,不像印尼各族之间矛盾重重。导游接机后,大家均嚷嚷肚中大唱空城计,于是在导游瑞眯的带领下去吃排挡,那里的烤鸡翅真好吃啊,至今难忘。马来西亚的酒精类饮料很贵,中国的青岛啤酒要卖RM20,也就是50元人民币,因为这里不鼓励喝酒。回酒店的时候已经很晚了,有12点多了吧,可是大家的精神都不错,第一晚入住的是丝绸港湾RESORT里的泛太平洋酒店,是属于五星级的。酒店内房间的装饰有点仿古,深色的家具,浴室和房间之间还有个可以开启的木质百叶门,因此很有热带风情。我们赶忙洗澡睡觉,盼望着接下来快乐的4天假期。

Part2~晴天,
这一天是非常愉快的新开始~酒店门口留念。今天游历加雅娜岛(GAYANA,沙巴五岛中最大的一个)。乘船过去,先随团参观了红树林,原来红树林不是红颜色的,而是它的树干和叶子等可以浸出红色的染料,因此非常得名。我们参观的加雅娜岛的那段有漂亮的水上木屋,木屋多数是RESORT的HOTEL,一个小木屋别墅可以住1-2个号(下次如果还去,就住这样的木屋了)。闲逛之后,我们参观了珊瑚贝类养殖场,我还抓了海星玩,GG则是抓了一条肉肉的大海参,装出一幅馋老呸的样子来。当然,这些项目只是一个"引子",我们比较感兴趣的还是之后的SKY RIDER(拖曳伞),当然是自费的,160RM(400RMB),2个人,15分钟,贵是蛮贵的,但是好玩么就不顾那么多了。拖曳伞一点不刺激,但是无论飞在天上还是在水中蜻蜓点水,都是非常舒服的,湿漉漉的,真享受。午饭是在水上小木屋吃的,8菜1汤带海鲜,还算丰盛。我们和杭州的一对小夫妻的兴致比较好,乘着饭后有半个多小时的时间的剩余时间,便去划双人船了。午饭后是马来西亚的下午茶,可惜那个饭店的马来糕不怎么好吃。我们乘船转车,到了亚庇的一座高楼~前称基金大厦的敦马士达化大厦,这是世上少数以一支主干轴体、由九十六只钢条呈辐射状支撑的圆柱形建筑。我们在那遍拍了照留影,还示意可以用手托起大厦。离开敦马士达化大厦后,我们去了附近的清真寺小留影,这里的清真寺相比起文莱金壁辉煌的清真寺来,简直就是不足一提,但是留影还是有的。之后便回酒店了。第二天住的还是泛太平洋酒店,在那里,我们有一小时的时间自己安排,于是我们选择了游泳,虽然我这只旱鸭子只会在水里扑通扑通,但是还是乐此不疲呢。酒店里的某个角落(比如抽屉)有一个箭头指向,也是指向麦家的方向,以便伊斯兰教徒朝拜。他们一天要朝拜5次。后来发现,每个酒店都会有这样的箭头指向,便不足为奇了。

Part3~上午下雨 下午天晴,
这是在沙巴的第二天,我已经忘记今天是星期几了。一大早,本来调好的闹钟没有听到,害到我们差点迟到,匆匆吃完早餐(其实这里的早餐很不错,丰盛得很,我不得不匆匆吃完鸡蛋牛奶和粥)就随团出发了。今天的天气不怎么好,大概跟我早上的心情有关,一路上风浪也挺大,乘坐的快艇左转右转,海水飞到了我们的身上、脸上、毛巾上,同行的旅游"快客大叔"开始自嘲道"刚吃过早饭就这么快让我们喝海鲜汤啊",把我们乐得屁颠屁颠的,呵!看着天气和风浪,我们担心一会儿会下雨,结果真的下雨了,还没有到沙庇岛就有豆大的雨点打下来,还好还好导游给我们每人从酒店借了大毛巾披在身上,才不至于太狼狈。我们出发的时候没有穿游泳衣,到了沙庇岛才换的,雨点不免让我们感到有点扫兴。换好游泳衣便下海了,我们等不到雨停,因为不知道这场雨下到何时,看到头上的乌云一大片,心里没有底。为了让救生衣紧实些,我的另一伴为我借了一件BABY穿的救生衣,紧紧地绑在身上,这样心里才够踏实。那里的海和沙滩不怎么漂亮,没有白沙,水也不是很蓝,黄沙中还伴有碎贝克,导游提醒我们要小心脚下,没有我想象中的好,心里不免有点失落咯。但是玩兴依旧不错,尽管我们等待着的摩托艇还没有被确定是否因为风浪变小而如期进行。我在那里的海滩假装游了几下,因为有救生衣,心里当然不怕了,可是不小心还是喝了一口海水,真的太咸了,让我好一会儿才回过神来,心想鱼儿怎么在这么咸的海水里生存啊?莫非都要变咸鱼了?我们报名参加摩托艇了,可是风雨依旧,不得不取消那个活动了。我们借了游泳眼镜,打算到下面看看有没有鱼,据说有各种鱼,还可以看到真实的NEMO,心里好兴奋啊!可是,大概我游泳的姿势太大了,一路扑腾着过去找,加上雨点还在继续,他们都到深海里面去了吧,不乐意和我一起游泳。一条也没有看到。快中午了,本来说好的BUFFET,现在看来好像有点心里没底,不知道导游和领队怎么给我们安排呢。结果发现他们创意蛮不错的,找来很大的伞,方形的,撑了我们好多个人,下面有个圆桌,分2组,大家拿好盘子和刀叉,到树下伞下放食物的地方自行取用,在雨中、在海边、在沙滩旁、穿着泳装,大伙儿冲着香喷喷的烤鸡翅和烤鱼开吃了。同行的旅友一起说笑,气氛倒也很不错,还第一次喝到了马来西亚的肉骨茶,香喷喷的,很热,让人忍不住想吃第二碗。本来的安排是下午去另外一个岛(马努干岛),因为景色和活动项目大同小异,便有旅友提议不去了,下午不如回酒店小憩片刻后自由活动,大家大都同意了。离开的时候,天倒是开始放晴了,乌云飞走了,留下蓝天和白云,还有湿漉漉的我们一队。(离开的时候,倒是放晴了。看我狼狈的样子,下午只能自由活动+休息一下咯。)我们是乘船回去的,回去后靠岸的地方就是泛太平洋酒店的后门,也是即将入住的麦哲伦(Megallen)酒店的后门。那里有白色的三角帆船若干,蓝天蓝海和白帆船,好一幅美丽清朗的图片啊。还没来得及换好衣服的我想多拍几张留念呢。下午我们入住的是这个RESORT里最好的一个酒店~麦哲伦酒店(Megallen),它有3个游泳池,有个很气派很棒的lobby,没有空调,让自然风吹过这个高高的大堂,很是凉爽。由于导游的一点小失误,她重新去定房,我们只好身着泳装在大堂等候,实在有点不大雅观。酒店大堂的美女和帅哥都很友善,还亲自带我们去wash room,路上还攀谈一番,我总算觉得英语有地方用了。洗完澡,在房间休息一小会儿,坐resort shuttle bus到市中心找好吃好玩的。去了才知道,与其叫市中心,还不如说是小镇呢,原来市中心又小又破,实在没有什么东西可以购买,除了水果。导游告诉我们今天是马来西亚的独立日,所以很多地方和很多地方都不开门,放公假。我们去了2个所谓的百货公司和购物中心,没有收获;转而步行前往那些地图标出的‘澳洲坊 ’、‘XX街’,又小又冷清,也没有什么收获。之后便根据shuttle bus的地图,到一个手工艺品的市场去,它和一个wet market毗邻,门口倒是有很多水果,我们想着到时候买好工艺品回头再买水果。在那里的工艺品市场,和一个马来西亚的大妈用英语杀价,杀好了掏钱了才发现没有带零钱,只有20美金整钱。她不愿意找我们RM的钱,又看到大妈给我们USD:RM=1:5的汇率,我们很高兴,便盘算着多买几件,花掉 USD20,结果,挑好的商品一共差一块钱,大妈死心眼不高兴降价,我们看看shuttle bus的时间到了,便也没有办法,放下东西就走了。所以,结果我们也没有买成什么水果,扫兴啊。回头想想,那个大妈也真是的,死心眼儿。晚饭是在一个叫海龙城的地方吃的海鲜餐,那里居然把龙虾做成奶油味的,完全没有了龙虾的味道,也是略有失望感,不过同行的旅友都挺幽默,边吃边说笑,也很乐哉乐哉的。看来我们都是容易快乐的人。

Part4~上午沙巴晴天,下午文莱小雨,
隔夜导游就告诉我们:你们明天可以睡到自然醒,愿意或者来得及就可以去游个泳泡个澡,我们10:30到大堂集合出发。我们就在安静的房间继续美睡到9点多,总算有一天可以让我美美地睡到自然醒。在麦哲伦酒店吃早餐,虽然比起别人来,我们还是匆匆的,但是我至少走过看过了所有可以吃的东西,要了比较多的食物(因为导游说今天中午去文莱的飞机上不吃午饭,只有到文莱后的下午茶,2~3点钟才能吃到)。我从印度飞饼、牛肉培根、炒鸡蛋、白米粥酱菜、蔬菜等等一直到蓝梅蛋糕、鸡蛋布丁和热带水果,吃得小肚子涨涨的,吃完感觉有点撑,不时地低头看自己的胃包。那里的木瓜和柚子真好吃啊,要不是肚子放不下那么多东西,我一定把木瓜和柚子全吃掉!但凡住在不错的酒店,我最喜欢的便是自助早餐了,而且今天遇到的又是非常喜欢的热带风情餐馆,用餐在游泳池和花园的旁边,半露天的座位,美景围绕,又不会觉得有风沙来扫兴。在微微海风中,我们很不情愿地离开了麦哲伦酒店。我们中午搭乘飞机前往文莱,之前的时间便是给我们购物了。导游带我们去的地方肯定贵,但是没有办法,我们的时间有限,估计那个旅游纪念品商店东西会暴贵。果然不出我所料,那里的食品、锡器价格比我们平时看到的贵,由于一开始标价是RM的价格,我们也没有觉得很厉害,结帐的时候才发现乘以2.5的比率,那些东西价格还是挺贵的。团里的其他人没有买肉骨茶,我非常喜欢那个香味和口味,也喜欢推荐肉骨茶的美眉,乘大家结帐的时候和她攀谈了一会儿。盘算着回家做肉骨茶喝。同行的旅友多数不愿意自己下厨,他们便不能尝到自己亲手熬制的美味了!KOTA KINABALU的机场很小,我们不久便上了文莱航空的飞机(Brunei Royal),按照惯例,他们开始祈祷,祈祷完起飞,一路上都在海上飞行,从飞机看出去的天好蓝好蓝,云是浮在蓝天的,一朵一朵象雪白的棉花,身临其境才有这种叫人兴奋的感觉,我用摄像机拍下了这些美丽的景色。飞过了一片海和几个小岛,大约半小时便到了文莱。文莱机场真的很小,跟我们的长途车站差不多,还不是大型的那种。他们的速度也很慢,导游和领班早就提醒过我们了,叫我们不要急,他们这个国家的生活节奏只有这样的,慢吞吞的,来往的人也不会很多,生活悠闲而松散,但很富有。在机场,我们换了文币和新币(文币的汇率一直和新币一致)。看到导游了。一个满脸笑容、园脸和黝黑的小伙子。他很热情地招呼我们,国语讲得比沙巴的瑞眯来得好,而且更容易听懂。一路上,导游自我介绍,他姓苏,我们可以叫他小苏,是印尼的华侨,他自称2年前才学华语,但是他一路上华语讲得真的很不错(除了发音跟台湾人那样,其他的很多词语用法都很准确)。我们很快就喜欢这个导游了,他幽默、亲切、热情周到,而且很乐意解答我们提出的所有问题。我们在一个中餐馆喝了下午茶,小憩一下就出发了。出发的时候才发现,小雨不知何时已经悄悄来临,导游和司机为我们送好伞,上了车。一路上随时随地都可以看到刚刚完婚的王储和王妃的照片,无论是大店还是小店,无论是百货公司还是路边餐馆,他们的图片无处不在。可见这个传奇般的选美和婚姻,成为全国传颂和热烈反响的大事件了。在帝国酒店入住以前,我们有半小时的时间,导游安排我们先去一个不错的supermarket买一些自己喜欢的东西,比如水果,当地特色食品。我和我的另一伴买了很多热带水果,我喜欢的木瓜、红毛丹、菠萝蜜、Thailand sweet apple(跟苹果的模样相差很远啊),还有一些叫不出名字的水果,一共花了20文币左右,大约100多人民币吧。我们路上把菠萝蜜拿出来跟大家分享。从supermarket到酒店有一小段路程。路上的建筑、风景等,小苏导游给我们讲解得生动有趣,其中印象深刻的是当地居民居住的房子(文莱籍)~穷人是小别墅、稍富的就是大别墅,这些别墅都是文莱苏丹送给他们的,这些人没有地,苏丹安排他们的工作,还送了这些别墅。这个国王应该是个很不错的国王。路上发了一张帝国酒店的地图,这个酒店很大,需要用地图来指导各个楼的位置。我原来以为帝国酒店是个高楼,豪华的高楼,建造在海边。原来帝国酒店是一个 country club式的,整个小山坡和绿地都是它的,它有十几幢楼和3个游泳池,其中一个是咸水游泳池,建在海边,直接从海里把水抽上来用的,比较大的游泳池。每幢楼之间距离比较大,都是热带的植物和草坪,他们用一种叫做buggy的小车穿梭于整个酒店中各个楼之间。到酒店的时候,雨很小,导游说今天晚上临时通知说哲鲁东公园(Jerudong Park,又名水晶公园)今天晚上没有水舞表演了,但是苏丹和王储、皇后、王妃等都会前往举行联欢会,8点左右会放烟花庆祝刚成婚的王储和王妃。我们期待着不要下雨,这样才能有美丽的烟花表演看。进了房间。导游给我们安排了淡水游泳池旁边的楼,叫Lagoon(他们每个楼好像都有一个名字的,我们早饭的地方叫Leegoon)。我们在三楼,有个很大的阳台,阳台有木质的茶几和休闲椅。房间非常大,比我们家2个厅的面积还大,(一眼红带动一脸红),把门推开悬关和放行李的地方是用红木制作的屏风把房间的一部分拦开的,那个地方比我家的餐厅还要大。房间内所有的家具都是上好的红木制作,有个超大超软的床。卫生间也是个豪华的地方,所有的洁具都是欧洲进口的好货,地上和墙上的大理石非常漂亮,富贵的金黄色,大块大块的,地上的大理石还特地雕刻了他们酒店的logo,不注意是看不到的,我也是偶尔在上洗手间的时候从侧面才发现的。至于细微之处,还有就是他们的personal care用品,比如after sun lotion全部都是意大利生产的,的确不错,后来我被晒伤后涂了这个lotion说感觉和效果都佳。晚饭前有一小段时间,小苏安排我们去了主楼旁边的酒吧,天还没有暗,酒吧是在水上建的,面朝大海,有个乐队在唱歌欢迎我们的到来,冰冻的波萝苹果汁很爽口,乐队让我们点歌,在GG的鼓励下,我勇敢地点了一个Nothing’s gonna change my love for you,并被邀请和他们一起演唱,我欣然接收了。唯一可惜的是,当时她用DV拍了整个过程但没有用DC留下照片。晚饭后,我们出发去哲鲁东公园看烟花表演。那个时候还在下着小雨,我们担心到时候看不到,还好,一小段路以后,雨更小了,到了公园,完全可以不用打伞。哲鲁东公园是当年财政部长四王爷建造的,据说是当时他去美国disney游玩,排队的人很多,管理人员不认识他,也没有让他受到特别的待遇,让他和大家一起排队。回来后,财大气粗的文莱决定自己建造一个游乐场公园,于是便有了哲鲁东公园了;哲鲁东公园里还有一个比较有名的便是那个世界上最大的戒指~苏丹当年送给他皇妃的巨形水晶,这个水晶重达1.5顿重,下面有镀金的架子撑起它,行程一个戒指的形状。每次小苏导游给我们讲一些非官方的故事时,他都会很有趣地腔调"谣言而已啊,听说而已啊",有时会强调很多次。特别是路上提到为什么苏丹的王妃给休掉了,他很谨慎地强调"谣言而已啊,听说而已啊,不当真的啊":听说苏丹的王妃红杏出墙。(我比较惊讶,才学了2年多的华语,他居然可以使用"红杏出墙"来造句,而且使用较为恰当)。不久我们来到了哲鲁东公园。我们在门口借了伞进公园(免票的)防止下雨。由于有些毛毛雨,有些项目没有开,我们玩了2个项目,观光塔(可以看到皇宫和市区)和云霄飞车(这个是我从来都不敢乘的项目)。每个项目4个文币(20RMB左右)。云霄飞车的转弯很厉害,晚上乘坐应该刺激加倍吧。我们同行的人,除了3、4个人和抱着BABY的妈妈,其他人都愿意尝试一下晚间的云霄飞车。我没有敢坐第一排,我坐在了中间的位子。终于开动了车,从第一个高处飞快往下冲的时候,我心里后悔了,第一个刺激过后,便一发不可收拾,特别是从高到底几个急速麻花般的旋转,我没有戴眼镜,干脆闭上眼睛,没有叫出声来,前后都有人在尖叫,很快就结束了,我以为还有一轮,正准备等待刺激的时候,被告知结束了。我说"怎么这么快就结束了?",其实我不算很怕,真的比较刺激,下次还要乘坐,但是下来的时候,我不会连续坐2次的。同行的旅友说:"如果谁愿意,我给他出钱,让他再玩一次。"他知道没有人愿意连续玩2次的。晚上8点的时候,还没有开始放焰火。导游小苏告诉我们,如果苏丹和王储说几点放就会几点放。我们盘算着大概是要失望了。没想到一个转弯,看到了皇家的人在公园的一个大厅举行联欢晚会,邀请了东南亚的一些有名歌手前来表演助兴,还有魔术表演等,跟中国的传统联欢会很相象。我们被告知不要喧哗后,被允许走近他们表演的大厅,但是看不到他们本人的。大堂的外面有个很大的液晶屏幕,可以看到很清楚的表演,偶尔还有镜头拍到苏丹、皇后和王储、王妃他们。文莱苏丹真帅啊!又帅又酷又富有,50多岁的他神采愈加可见不一般。(我回忆起在文莱飞机上的那本杂志,上面介绍的文莱国务大臣照片,原来就是苏丹,是他兼了国务大臣职务的,真的够酷!)我们大约在9点多离开哲鲁东公园的。一路上和小苏调侃后,回酒店心情非常不错,并且根据导游说的那个价值2.5万美金的冰块桶,纯银质的,的确很重,据说是这个房间里最贵的一个东西啦。晚上呼啦呼啦睡得很熟,帝国酒店真舒服啊!

Part5~天晴,
早上在附近的Leegoon吃完早餐后,我们就去了帝国酒店的一处沙滩玩,我涂了很厚的防晒霜,因为吸取了被晒伤的教训,我和另一伴都主动要求给他涂一些,脸上、肩膀、手臂和大腿,我的SPF50的雅漾防晒霜的确出色,又温和又耗用,我既没有晒红晒黑,也没有晒伤。帝国酒店的沙滩虽然不算很美,但是因为只有我们同行的旅游在那边,香蕉船和摩托艇的项目不是很拥挤,我们在等待活动以前,自发地组织了一个沙滩排球热身,太阳好烈,但是大家玩兴还很高,我用DV给他们拍了一段,以便回家回忆时观看。我们是先玩香蕉船的,跟我想象中不一样,我们5个人给拉到海里,被甩了很多次,几乎每次都要喝口海水,不过我还好,每次掉进海里的时候总是屏住了呼吸,就是感觉还是稍有恐怖,我们被翻了几次后,要求随便兜兜风就回去了。这个有点刺激,不过我想我以后不会玩第二次了,喝海水还是有点痛苦的。回来后,头发乱了湿了,脸上的SPF25的隔离霜不够劲,便迫不及待地往痛痛的脸上抹了SPF50)。我们等待前一对小夫妻玩完摩托艇,便和旁边的沙滩工作人员攀谈起来,他是马来西亚人,黑黑的,比较幽默,英语讲得也不错,跟我们挺谈得来的。之后轮到我们开摩托艇的时候,他故意给我们多开了一些时间,这个也算是利用职务之便吧。J这个摩托艇挺大的,他来开,我坐后面。比较平稳,超作也简单。我们被告知不要靠近后面的小岛,因为周围有小暗礁。我们往外开的时候,风浪比较平静,开了好远,到了极限速度,我开心地呼喊起来。我喜欢大海里只有我们2人的感觉。结束活动的时候已经是中午12点了,我们是最后离开沙滩的人,换了衣服以后,乘还没有还掉大毛巾,我们就在花园照了几张留念。我们等了半天发现主楼大堂很近,便走了过去。我们走过用上等檀木、优质大理石、水晶和黄金制成的气派的大堂,到四楼的餐馆用餐。午餐是buffet,沙拉和甜点非常多,我们饱饱地美餐了一顿后退房了,真是舍不得离开这个酒店啊。退房的时候,房卡是赠送给我们的,不用还给酒店。有旅友幽默地问:那我下次来还可以用这个房卡开门咯?下午出发去清真寺和苏丹纪念馆。清真寺真大啊,我们去的是第29任苏丹的清真寺(也就是现任苏丹建的),上面的"洋葱头"都是金箔的,富贵而豪华啊。我们是穿好黑袍、赤了脚走进去的,小苏给我们介绍清真寺的情况,我们都忍不住要赞叹一番。清真寺内部是不能照相的,我们只好在门口拍了一张集体照片,从大家的表情看,应该是比较满意这次旅行的。参观完清真寺以后,我们就去了最后一个参观的地方~苏丹纪念馆。也只有在那里,才可以看到苏丹的皇妃照片,那个被休掉了的皇妃的照片。那里有前4任苏丹和现任苏丹的照片,在1927年的时候,文莱才发现了石油和天然气,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苏丹照片上,才有笑容。(引用小苏的话来讲)。现任苏丹的皇后是他父母当时指定的,是他的表妹,长得实在是不能算美,所以现在王储的长相也就不是很让人乐观了,可惜了他父亲那么帅的基因啊!那里还陈列着现任苏丹从小到大的照片,另外,当时他登基时的皇车、结婚时的服饰、皇冠等都陈列在纪念馆里。特别当小苏提到苏丹结婚时的衣服上的纽扣每一颗都是5克拉钻石的时候,大家都虚声,每个人都在想:弄一粒回去就够了。可惜财富是属于皇家的,我们也就只有看看的份了。最后离开苏丹纪念馆的时候,我们被告知还可以去皇宫的正门看一下,看一下、留影而已。也算是到过他们的皇宫了吧。我们是晚上7点多的飞机,依依不舍地告别了幽默可爱的小苏,我们赶往机场。这次旅行快乐圆满地结束了。看着身后的文莱,我感觉自己作为普通百姓能生活在上海这样的大城市中,也不能不说是一种幸福吧,至少我们体验的比文莱的百姓多很多,虽然压力也很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